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[公案故事] 金色的野獸

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,他名叫—梵藦達,這個國王非常兇惡殘暴,而且不講道理,時常濫殺無辜。有一天梵藦達做了一個夢,夢見一隻全身金毛的瑞獸,它的每一根毛尾都閃閃發光,只要這隻金獸所在之處都會金光閃閃,瑞氣千條,當國王想要靠過去看的那一剎那就醒了。


他心想:在這個世界一定有我夢中出現的這種獸類,否則我怎麼會無緣無故的夢見它呢?我應該多派些獵人找到它,然後把它的皮剝下來當我的座墊,這樣才能增加我的威風。梵藦達好像等不及天亮一樣,一大早就命令國內所有的獵人到皇宮集合,而且用非常嚴肅的口吻說:「各位聽好!昨天我做了一個夢,夢裡看到一隻全身都亮著金光的怪獸,每根細毛都會發光,那種美麗是無法形容的,我想這隻怪獸一定在我們的國內出入,你們大家趕快去找找看,誰能找到它,並且將牠的皮剝下來給我,我就有重賞!如果你們不肯努力去找,我也會殺死你們全家,聽到了嗎?」

獵人退出皇宮以後,各各都愁眉苦臉的,大家議論著:「國王只不過憑著在夢中所見,就要我們去找那隻金獸,說不定在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這種動物,我們要去哪裡找呢?到時候如果我們無法交差,國王鐵定不會饒恕我們的!你們說該怎麼辦呢?」這時大家都嘀嘀咕咕的,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?其中就有一位說:「各位兄弟!深山有各種毒蛇猛獸,如果我們就這樣冒冒失失的去,未免太危險了,我看不如一個人先去探路,若有金獸的行蹤再做打算,你們認為如何?」

大家只好走一步算一步,說完之後,就在所有的獵人當中選出一位年紀最輕的獵者說:「年輕人!辛苦你了!請你先去打探一下動靜,大家再會合力量來捉拿金獸,祈求老天爺保佑你平安無事,而且帶著怪獸的消息歸來,事情若能成功,我們一定會另外拿出一筆資金重重的答謝你,萬一你遭遇到不測,我們也會好好的照顧你的妻子,你就放心的去吧!」

年輕的獵人看到大家那種期待的眼神,就下定決心要為大家犧牲,他回家以後,隨便準備了簡單的行李,就向大家告別,一步步的朝著山上走去,一路翻山越嶺,涉溪渡河,但是仍然不見金獸蹤影,年輕的獵人有氣無力的跛著腳,向著茫茫山徑前進。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有一天就在炎炎烈日下,他口乾舌燥,兩眼突冒金星,沒多久頭一沉,就一聲倒地了,年輕的獵人帶著微弱聲音哀求著說:「誰...誰...誰能發發慈悲心救我一命呀...?」

就在這附近山頂,住著一隻跟梵藦達國王所形容的長得一樣的金獸,正好在溪邊喝水,牠好像聽到有人在呼喊,牠就跳下水中,把全身的毛浸濕後,向著呼聲的方向奔去,等牠趕到時,這個獵人已快奄奄一息了,金獸動作飛快的將他背到溪邊,並將清涼的水餵入他的口中,又將他的身體弄溼,將體內的熱氣散發出去。獵人漸漸的酥醒過來,當他發現自己躺在樹蔭下,身旁又有一隻全身發出金光的野獸,他馬上明白就是這隻金獸救了他,他的心裡非常感謝,但是他心想:「大家千方百計要找的不就是這隻金獸嗎?獵人的心裡開始矛盾了,這隻金獸正是國王要找的金獸,但是在我生命垂危的時候,是牠救了我,我要報答牠都來不及了,怎麼可以陷害牠呢?不行!不行!我不能做一個忘恩負義的人,但是如果沒有得到牠的皮,殘暴的國王也會殺死所有的獵人,這該怎麼辦呢?」

這樣也不行,那樣也不行!到底該怎麼辦呢?想不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來,他忍不住就大聲痛哭,金獸看了這種情形就問他說:「你為何哭得這麼傷心呢?有什麼困難,不妨說出來聽聽!」獵人一開始不願意說,但是坳不過牠再三的追問,只好將事情從頭到尾詳細的說給金獸聽,金獸思考了一會就說:「當初你下定決心要救大家,不惜冒著生命的危險,千辛萬苦的就是要找到我吧?現在我也一樣願意為了大家奉獻我自己,你就將我的皮剝下來拿回去交差了事吧!」

金獸再三的催請獵人動手,在這無可奈何的情形之下,他邊哭邊割著金獸的皮,心裡萬般的不忍,當獵人將這張金獸的皮送到皇宮時,國王非常高興,馬上就把獸皮鋪在他的御座上,一副威風凜凜的樣子,好不自鳴得意!而獵人們卻深深的被金獸感動,忍不住的流下傷心的眼淚。

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,不要說是剝皮了,平常我們只要稍微被刀輕輕的劃了一下,都會覺得很痛,何況是割裂全身?

如果不是菩薩那種慈悲喜捨的精神,誰能做得到呢?所謂「大悲」是要拔眾生的苦,「大慈」是要予眾生安樂,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就是要以不分別的心普照一切,就像太陽一樣照耀每一個角落,平常只要多用點心對待別人,別人就會得到溫暖,朋友們!你願意試看看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