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[法師開示] 守護真心


──《寒山大士詩》圖/妙顯法師

瞋是心中火,
能燒功德林,
欲行菩薩道,
忍辱護真心。

──《寒山大士詩》


唐代寒山大士是有名的詩家,與國清寺的道友拾得被世人傳稱為文殊、普賢菩薩的化身。寒山大士有許多修證體悟都表現在他的詩作裡,其中不乏醒世勸勉人的詞句,教人要在每個當下如實證驗,切實放下。


什麼樣的火燄,會燒掉自己的法身慧命?什麼樣的心念,會讓自身如臨地獄?寒山大士說:「瞋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」,戒除瞋恨心,就能遠離愚痴妄想,守護住自己的法身慧命。

當瞋心生起時,就像在心中點燃一把火,不論過去做了多少功德,說了多少好話,心中的瞋火一起,難免口出惡言,動手傷人,一切的功德瞬間就會灰飛煙滅。

當我們守護六根,一切諸惡業障便難以進入心房。一如緊閉門窗,可以讓外面的灰塵、污濁的空氣不進到房內,使房間保持一塵不染;但是瞋心一起,百萬業障門也隨之開啟,任由外界的五欲六塵侵擾自心,毀壞我們的法身慧命。因此,不要以為發一點點的脾氣,起一點點的瞋恨心無關緊要,殊不知瞋怒的火苗,便足以燒盡滿山遍野的功德林了。

那麼,要如何能不被瞋心所惱?

「欲行菩薩道,忍辱護真心」,要行菩薩之行,首先要降伏自心的貪瞋痴,以忍辱來守護並完成自己的這一顆真心。不貪愛自己想要的,不瞋恨自己不歡喜的,是「行菩薩道」;心甘情願助人,不因自心的喜惡來分別人與事,就是「忍辱護真心」。俗話說:「忍一時之氣,則風平浪靜;退一步想,則海闊天空。」放下心中瞋恨的刀劍,自然能擁有心靈的平靜安詳。

寒山大士的這四句偈頌,堪作為我們立身處世的參考!

@圖文來自:星雲說偈--守護真心,星雲大師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