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[法師開示] 念佛的基本方法

念佛的基本方法
■聖嚴法師

出聲念時用高聲念

  修行念佛法門,有的是用口念,有的是用心念。本來念佛法門是大乘、小乘共通的,是六念法門中的一種。所謂六念是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天、念施,那是用心念。用心念,念念念佛名號、念念念佛相好、念念念佛的功德,可是這要先有禪定的基礎,才能夠一心不亂、念念不斷、念念分明。如果一開始就只用心念,不容易著力,所以要用口念。但是不論口念或心念,心口一定要相應;心中念,口可以不念,但是口念的時候,心中一定要念。

淨土法門之中的出聲念是最方便、也最容易的,尤其有雜念妄想的時候,就大聲地念,這就是高聲念佛。出聲念佛時,耳朵一定是聽著念佛的聲音,心則是很用心地專注在佛號上面。不要胡思亂想,把所有的雜念妄想全部用一句佛號來代替,此時心是專一的。眼睛可以睜開,但不管呼吸。呼吸是自然的,不要配合呼吸,也不要管呼吸長短,念佛就是念佛。如果配合呼吸,會使呼吸急促,胸部會脹、會悶,頭也會痛。高聲念佛不是喊破喉嚨念,只是聲音提高一些,提起小腹的力量用力念。如果用喉嚨的話,不需要多久,喉嚨就會沙啞。

高聲念佛有很多好處念佛的聲音愈高,丹田的氣愈實在,呼吸愈順暢,氣力也愈大,因為肚子裡的廢氣都念出來了,頭腦裡所有複雜的雜念、妄想、怨氣、愚笨氣也都念掉了,所以愈念愈覺得身心安定舒暢。如果經常高聲念,身體一定會很好,像嬰兒出生時,如果哭的聲音愈大就表示身體愈健康。

所以,出聲念時最好要用高聲念,一方面自己念,一方面聽自己在念佛,自己聽著自己在念佛,雜念、妄想自然而然就會減少。但是共修念佛時,我們不是聽自己念,而是聽大眾念佛的聲音,跟著大眾一起念。這樣自己在換氣的時候,或是自己的聲音沒有那麼大的時候,耳朵裡還是可以聽到佛號的聲音,避免因為換氣或是打妄想而忘記念佛 ,這也是共修的好處。

●經行念佛

所謂經行念佛,就是繞佛念,我們每一炷香都是從繞佛開始繞佛時不要東張西望,它的速度是慢慢的,念佛的節奏要配合著腳步,而不是配合呼吸,所以一千個人念佛,一千個人的腳步相同,念的速度、念的音律也相同,這是同聲同步念佛,否則心裡很容易打妄想。

你一邊聽著木魚的聲音,也聽著大眾念佛的聲音,一邊用口跟著念,同時留心腳步是否配合著佛號,一個音節一個音節、一個字一個字地移動,如果忘掉了,表示在打妄想。此時身、口、意三業應該是相應的。

你可以觀想:我一步踩出去是一朵蓮花,我每一步就是一朵蓮花,我走出去,南…無…阿…彌…陀…佛…,一共移動了四次腳步,木魚敲了四聲,腳動了四次,有四朵蓮花,步步蓮花。再加上前面的人走過的是蓮花,佛堂裡遍地都是蓮花,那我們不就是正在蓮池裡嗎?你愈走愈覺得:「真好! 又是一朵蓮花,又是一朵蓮花。」心裡不斷地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蓮池之中,我們與阿彌陀佛在一起。這就是觀想念佛。

這時不要想:「我念快一點,多念幾句,蓮花就可以多一些。」我們是整整齊齊的,你一個人搶著多念的話,你的步伐亂了、心也亂了,是在打妄想。重點不在於念多或念少,而在於自己的心很清淨、很安定。也不要想:「我不念了,我專門看蓮花,看別人踩著蓮花。」專門看人家的蓮花,結果你開始比較:「你看,他的蓮花跟這個蓮花不一樣。」這又在打妄想了。所以,一定要身、口、意三業統一:嘴巴念佛、腳在走佛和蓮花、耳朵聽著木魚,聽著大眾一齊念佛,要齊聲念。

因為經行時的重心在腳,所以要留心腳,要觀想腳踩在蓮花上,感覺自己是踩在蓮花上,一步一個蓮花,如果只是跟著大家走或跑,很可能一邊念一邊打妄想。因為人的身體在動,很容易因大眾的動及自己身體的動而產生妄念。因此,要把重心點,也就心放在兩個地方,一個是自己念佛的聲音,另一個是自己的腳,這時你全身上下都連貫起來,都在念佛,你的身體、你的口、你的意,身、口、意三業都在念佛,實際上就是在修「念佛三昧」。

●坐念、止靜

  坐念時,可以告訴自己:「我是坐在蓮花上,我的身體是蓮花化生。」所以不要管坐在蓮花上的身體是痛、是癢、是痠,因為在蓮花上,身體一定是很輕鬆、很舒暢的,然後自己就像是在蓮花池裡念佛一樣,也聽到大家都在念佛,不斷地念、不斷地念。這時可能會打妄想,也可能會打瞌睡,那就高聲念佛,用全身念佛,把全部的生命都投進去,這是坐念。

坐念以後,接著是止靜。由於止靜前的快板四字佛號速度非常快讓人的心沒有機會產生妄念,完全專注在佛號上,與佛號連在一起。突然間佛號停止,很多人會覺得剛才好累,心想正好可以休息,於是眼睛閉起來就打瞌睡了。

止靜不是休息,雖不用出聲念,但是必須持續以繫心念佛,「繫」是繫念的繫,把佛號繫在你的念頭上。這個佛號已經綁在你的念頭上、牽在你的念頭上,走不開了!因為剛才念得很快,心裡已經沒有雜念。雖然佛號的聲音沒有了,但心中的佛號聲是持續的。此時耳朵還是聽得到佛號,空氣裡還是有念阿彌陀佛的聲音,心中也還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,不斷在念,且與快板地鐘的速度相同。

修行念佛法門的人,沒有所謂的休息時間,心中佛號是不休息的;嘴巴可以休息、身體可以休息,但心裡的佛號不能休息,心中的佛號就要像泉水般不斷地湧出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