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[法師開示] 關於誦經


宗舜法師

今天將四十卷北本《涅槃經》全部誦完,想著談談誦經的事情。

  誦經在一般人看,好象很神秘,其實不然。一般寺廟裏面因為人多,必須統一誦經的節奏,免得快慢不一,參差不齊,所以要敲木魚。很多居士在家誦經,也喜歡敲小木魚,實在並非必須。我自己有自己的一套誦經心得,比如說誦多種經,不一定只專誦一種。還有就是要朗讀,不要唱讀。這是很要緊的一點。所謂唱讀,就是用同一種音調和節奏讀,字字平齊。這種方式就是寺廟裏面的誦經方式。他的好處在於心隨節奏而動,久久如同流水,心氣平和,會修行的,容易得定。更高明的,能隨文入觀。弊端在於普通人容易動雜念,跟著唱誦下去,可以誦經不妨礙想其他事情,難得實際利益。所謂小和尚念經,有口無心。

  我所謂的朗讀,就是像朗誦(不一定出聲)散文、詩詞一樣,用文意統領節奏,誦出原經的蘊涵來。是感歎句的時候,讀出感歎的表情;是疑問句的時候,讀出疑問的態勢。象這樣誦得久了,經義也就大概可知了。朗讀最大的好處,是培養佛經的語感。這種語感,讓我在佛學研究上占了很大便宜。有老師誇我在敦煌佛教文獻的研究上是異軍突起,其實我這樣誦經誦了十五年。

  誦經當然也有個程式,複雜的不必說了。開頭先念皈依發願的文字,主要說明自己誦經的目的。然後誦經。最後回向,也就是把誦經的功德,歸向自己期望達成的目標。用淺俗一點的話來解說一下。先對佛(佛像也好,心裏想像的也好)說:我真心實意的相信您啊,請您保佑我怎麼怎麼樣吧(皈依發願)。接著誦某某經。誦完後,再對佛說:我誦了某某經了,您可是說過的,誦這經有大大的好處。那您得讓我剛才的願望一定實現啊(回向)。

  當然,誦經可以有更深、更雅的解說。我講經也講了十年了,講慣了深雅的東西,現在忽然發現淺俗的也有淺俗的味道。這些話,就算寫給沒入佛門的朋友參考的吧。老參宿學們,就別計較粗疏之處了。

  至於說到發願,我覺得最好的是《怡山發願文》(宋福建的怡山如然禪師撰),事理周圓,宗門下一直流傳。可惜的是現在叢林的早晚功課已經不用此文了。我誦此文十餘年,至今每次念誦,都深深感動,所以強烈推薦!可以在誦完經後念誦一遍:

    歸命十方調禦師,演揚清淨微妙法,三乘四果解脫僧,願賜慈悲哀攝受。

  弟子(某甲),自違真性,枉入迷流。隨生死以飄沈,逐色聲而貪染。十纏十使,積成有漏之因;六根六塵,妄作無邊之罪。迷淪苦海,深溺邪途。著我耽人,舉枉措直。累生業障,一切愆尤,仰三寶以慈悲,瀝一心而懺悔。所願:能仁拯拔,善友提攜。出煩惱之深淵,到菩提之彼岸。此世福基命位,各願昌隆;來生智種靈苗,同希增秀。生逢中國,長遇明師。正信出家,童真入道。六根通利,三業純和。不染世緣,常修梵行。執持禁戒,塵業不侵;嚴護威儀。蜎飛無損。不逢八難,不缺四緣。般若智以現前,菩提心而不退。修習正法,了悟大乘。開六度之行門,越三祇之劫海。建法幢於處處,破疑網於重重。降伏眾魔,紹隆三寶。承事十方諸佛,無有疲勞;修學一切法門,悉皆通達。廣作福慧,普利塵沙。得六種之神通,圓一生之佛果。然後,不舍法界,遍入塵勞。等觀音之慈心,行普賢之願海。他方此界,逐類隨形,應現色身。演揚妙法。泥犁苦趣,餓鬼道中,或放大光明,或現諸神變。其有見我相,乃至聞我名,皆發菩提心,永出輪回苦。火鑊冰河之地,變作香林;飲銅食鐵之徒,化生淨土。披毛戴角,負債含怨,盡罷辛酸,咸沾利樂。疾疫世而現為藥草,救療沉屙;饑饉時而化作稻梁,濟諸貧餒。但有利益,無不興崇。次期累世冤親,現存眷屬,出四生之汨沒,舍萬劫之愛纏。等與含生,齊成佛道。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。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

    誦時,需要將“某甲”換成自己的名字(俗名、法名均可)。

 不知有有沒有朋友看了我這篇小文後,也想來誦誦佛經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