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

[綜合整理] 您知道「燒香」、「三炷香」、磕「三個頭」的涵義嗎?

前言:

  每逢初一、十五、婚喪喜慶、逢年過節,許多善信男女會到寺院、廟裡在佛前燒香磕頭,祈求身體健康、順利、升官發財等,而人手「三炷香」、磕上「三個頭」似乎已習以為常。有時也會看到有些善信,為了表達敬意,反而舉著香快速的擺動,狂點頭,更有些人點了整把的香,甚至很高的香,認為這樣會更靈驗有效。

也有一大早開門就看見大批信眾舉著大捆、大把的香、抱著鮮花以及供品,爭先恐後地往寺里奔跑,為了搶燒頭柱香和高香,有些高香還真高,有一米左右,有的都快兩米了。其實這是大家的誤解,覺得敬佛燒香越多、越高越好,這樣也會顯出心誠,才能得到佛菩薩的保佑。

當然在此我們並不是要表達,方式的錯與對,只要誠心、且能讓自己心神安寧,都是好方法!下面我們來進入主題,一同來了解其背後深層的涵義。


「燒香」的含義:

1、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,以此示範接引眾生。

2、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,感通十方三寶加持。

3、表示燃燒自身,普香十方,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,也稱心香。

4、表示點燃了戒定真香,含有默誓「勤修戒、定、慧,熄滅貪、喧、痴」意,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、貴香,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、定、真、香。


「三炷香」分別叫 戒香、定香、慧香,也表示供養佛、法、僧常住三寶。
上香不在多少,貴在心誠,這是最圓滿燒香供養。


 第一炷香:戒香,插在中間,心中默念:供養佛,覺而不迷;意思是在佛面前表達你的決心,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。

 第二炷香:定香,插在右邊,心中默念:供養法,正而不邪;意思是希望自己能夠凡事入定、平心靜氣處事與待人。

 第三炷香:慧香,插在左邊,心中默念:供養僧,凈而不染;意思是祈求自己能得到智慧,開悟見佛心。


戒、 定、慧三者,為三無漏學是「破迷開悟」的方法,也是一種因果關係。只有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,心才能定得下來;心定下來之後,才會出現「定能生慧」的結果。

一個人如果整天想著陞官發財、斂物斂色,他的心怎能安定下來呢?心動神疲,無暇靜思,又怎能得到大完滿智慧呢?


真正懂得佛法的人,應該知道禮佛燒香是一種供養,是人與佛菩薩的一種溝通方式,是集聚福德資糧、凈除宿業魔障的一種方法。

佛教講一切由心造,外在的形式是為了表達內心的狀態,對內心表達就有了燃香供佛之舉,三支香代表修持者的身、口、意敬獻給佛、法、僧三寶,更加堅定信心修學戒、定、慧三學,剷除貪、嗔、 痴三毒,轉換成喜舍、慈悲、智慧三功德。


磕「三個頭」的含義:

 一叩首,表示對佛(覺悟者)禮敬;
 二叩首,發願向覺悟者學習,願歸入佛門;
 三叩首,是在莊嚴者的面前反省、懺悔自己的錯誤、罪過。

以上整理與簡述涵義,與大家分享,阿彌陀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