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[法師開示] 淨空法師開示,學佛境界現前,如何對治。

學佛境界現前,如何對治 ? 
淨空法師 開示

 
這位同修有兩個問題,第一個:「非常崇敬您,我學佛近三年了,晚上睡覺時每到三點鐘左右,總覺得有人猛推我一下,我就醒了,總認為是護法神催我上早課,大多是一推,我就起來上早課。可是有時晚上也會出現這種現象,在我毫無準備,熟睡時猛一哆嗦,後來習慣了也就不當回事,請問是病態還是護法神在叫我起床?」
 
答:你的想法很好,就把他當作護法神,這樣就好,不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一定要把心專注在念佛。在家居士早晚課多念佛好, 古大德說: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,除非你是在道場領眾,道場一定有它的規矩,那是一定要遵照規矩做的;另外一種是發心講經弘法,你要把心專注在經教上。如果沒有這些事情,應當專心念佛,決定求生淨土,這才是這一生第一樁大事。


第二:「晚上有一次在似睡非睡時,一下子就像有人把我推到高處,大概有一分鐘的時間,後來又慢慢將我放下來,持續兩次,我感到很舒服,認為這是佛光普照,當時我以為在作夢,但我用手一摸念佛機還響著大悲咒,才知道不是作夢,不知道這種現象是怎麼回事情?還有念佛總喜歡打坐默念,有人說念出聲比默念功德大,這說法對否?請老法師指教。」

  
答:境界現前,這是很普遍的現象,不是你一個人專有,我常遇到同修來跟我說,可見得這個境界是許多人都有。你守著一個原則:「見怪不怪,其怪自敗」,也就是說不要把它放在心上,不要把它當作一回事情,不理它,所有境界就是好境界。如果把它放在心上,常常掛念這種境界,很容易變成魔障,也就是說魔得其便,他知道他給你動動手腳,你很在意,你很在乎,他的效果收到了,以後麻煩就多了,所以不要放在心上。

 念佛,打坐默念可以,念佛是行住坐臥都可以念,這才自在,所以它比其他法門容易,道理在此地。默念也行,出聲念也行。有人說出聲念比默念功德大,大概是說出聲念有別人能聽見,所謂是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你把佛的種子種在聽見人的心裡,這是功德,這是你做的好事情。但是默念雖然一般人聽不到,鬼神能聽到,所以不能說沒有功德,這就是看你自己的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