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[心靈文庫] 釋迦牟尼佛以何因緣成佛以後,還會感召頭痛三天?其前因後果如何?

  凡夫會受因果之報,聖人亦會受因果之報,只是凡夫聖人各受果報,心境各有不同,聖人解脫,凡夫未解脫,凡夫受果報心不甘情不願,怨天又尤人,受果報心情激盪,起伏不定,不知果報是自作自受,無因則無果,果由因來而,何必當初呢?這是凡夫受果報的心情。

三世因果經云:『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』


  聖者接受果報時,心地如如不動,能轉一切順逆之境,不被諸境所轉,若果報現前,聖人心裏比誰都更清楚,他明白這一連串的遭遇,是來自於過去所作所為的因,今生今世受此果報是理所當然,當下以歡喜心接受果報,不怨天不尤人,心甘情願納受之,絕對不會逃避果報而安之!

  聖人沒有特權、沒有赦免,一律要接受因果的報應,若不受果報,除非己莫為,既為之應有大丈夫氣概,面對事實鼓起勇氣擔當之,應負起自己行為的責任,這是聖人面對因果報應的心境與看法。

畢竟因果是平等的、不會錯亂的、為善則善報,為惡則惡報,如影隨形,絲毫不爽也!

釋迦牟尼佛(梵語Sakya-muni buddha)何以成佛後,還遭頭痛三天果報呢?

這就是因果平等的鐵證,絕對是平等的,在佛經所記載,無量劫前,釋迦牟尼佛在凡夫因地時,曾經投胎轉世在一個小村莊的人家,家門前有個很大的魚池,全村人民眼看魚兒長大,大夥子連忙團結一條心,用魚網把魚池的魚蝦一同撈上岸來,大家共同分發一大分,其中有個小男孩不懂事,看到一隻3斤多重的大魚兒,好奇又好玩的心情,用一支小木棍往大魚兒的頭部連敲三下,只看見大魚兒在地面痛苦的掙扎一番。村莊的百姓將魚蝦分發後,各自帶回家分享一頓豐富的美餐,因果報應的事實就這樣種植不壞不失了,事隔無量劫後的今世,釋迦牟尼佛已修成佛的果位,然而釋迦佛其皇宮的釋迦族有五百餘人,也包含無數的軍隊士兵,人民百姓,全遭琉璃王的大軍一網殲滅,這血淋淋慘狀,令人目不忍睹,血肉模糊,傷亡無數,黃昏日落,突顯淒涼。

因果(梵語hetu -phala)報應已經明朗落幕了,過去無量劫前,村莊的那位小男孩好玩敲打魚兒三下,當下就造了惡因,那位小男孩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,今世感召頭痛連續三天,這就是果報不昧的寫照;釋迦族五百餘人全遭琉璃王大軍所滅亡者,釋迦族五百餘人正是過去那村莊的人民百姓,網羅魚蝦而殺食的大眾,那群投胎轉世的魚蝦正是琉璃王所率領之大軍,那條大魚兒就是琉璃王,因為釋迦牟尼佛僅敲打魚兒三下之惡因,沒有參與吃盡一切魚蝦之分,所以只感召頭痛三天果報,因果就是如此的公平與不會錯亂,釋迦牟尼佛頭痛三天果報,前因後果如是也。仁者明白否!

願雲大師云:『千百年來碗裹羹,怨深似海恨難平;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』

宋陸游放生詩云:『血肉淋漓味足珍,一般苦痛怨難伸;設身處地們心想,誰肯將刀割自身。』

文摘至:佛學問答(第五輯) 如本法師講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