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[法師開示] 智慧的信仰─正信(二)

[法師開示] 智慧的信仰─正信(二) 
中台禪寺─靈泉月刊第十九期─老和尚開示《正知正見與正信


「膜拜」除了表達尊敬外,還含有見賢思齊、希聖希賢的心念。

  「膜拜」除了表達尊敬外,還含有見賢思齊、希聖希賢的心念。例如拜觀音菩薩,除了崇拜和感念他大慈大悲的精神外,更從日常生活中去效法與實行,不但對自己的父母盡孝道,對與父母年紀相彷的人也一樣盡孝道;對自己的兄弟姐妹關愛,也關愛與兄弟姐妹年紀相近的人,不僅愛護、保護人類及一切生物,連微小的昆蟲及花草樹木也不例外。




  民間很盛行拜「恩主公」、「土地公」等神明。

  「恩主公」就是三國時代裡的關公,後人景仰與感念他生前忠義雙全的事蹟與精神,所以關公死後被尊稱為「恩主公」。

  而「土地公」是生前做了許多的善事,為人剛正不阿,死後被尊為「福德正神」,一般人習稱「土地公」。

  這些神明因為生前有種種的美德,「生而為英,死而為神」,我們除了景仰感念他們的精神與事蹟,更以他們做為自己行為的模範,膜拜神明應該具有這樣的知見,而不是在事業或身體況不佳時才想到這些神,於是就買些豬肉等牲品祭拜祂們,以換取增福、添壽、發財的庇佑,若得不到感應和祈求時,就埋怨神明不靈,這不是很不智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