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[辭義淺釋] 什麼是「默照禪」?什麼是「次第禪觀」?

什麼是「默照禪」?

中國禪宗,到了南宋之初,曹洞一脈出有宏智正覺禪師(西元1091至1157年),首倡默照禪。
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修行方法,不需要像修次第禪觀那樣,一個次第一個次第的修

但是,默照禪法的功能是涵蓋著次第禪觀的

因為其內容是非常直接,用的方法也非常簡單,只要掌握著不把自我意識的執著心放進去,不作瞻前顧後的妄想思索,當下是什麼便是什麼,那就跟本來面目相應了;

放捨我執是「默」,清清楚楚是「照」,這就是默照禪。

默照是先照後默,但是為何不叫照默,而要叫默照呢?

通常在任何狀況下,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就叫做照。

譬如說:「我在吃飯,我在胡思亂想,我真煩惱,我真生氣,我好快樂……」知道在做什麼,是照,但不是在用功修行。

因為知道自己痛苦、不舒服、麻煩、高興、快樂,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辦,那就不是在修行了。

若在修行時,發覺有這種種狀況發生,馬上終止它,並且告訴自己說:「我不要跟著它跑!」這就叫做默。

因此,默的工夫是對於所照的心境要默,默那些所知、所覺、所想、所受的身心狀況,不再被它們影響下去,也就是默其所照,所以要倒過來,稱為默照而不是照默。

照是覺照,是心中知道自己的心境正在什麼樣的狀況下,如果連對自己當下的心境是怎樣都不知道,那就不是在用照的工夫了。

有一些人,整天嘰哩咕嚕的講話,但是他們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講?在講些什麼?

還有的人身體會像猴子、小狗似的不斷在動,他知道自己在動,但不知道為什麼要動,這些都是沒有覺照的盲動。

照,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、在想什麼,也清楚地知道心裡所產生的種種反應是怎樣,但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,有時候,希望想的事想不到,不要想的事卻一直在想。

默的工夫,就是發現了這些心裡的狀況時,馬上切斷它;知道有諸相,知道有萬事,那是照。但是我們的目的不僅是照,而在默照。

剛開始用方法時,一定要先默那個照,等方法用得很得力、很成功時,則是默照同時。

那什麼是「次第禪觀」?

次第禪觀,是先修五停心,然後修四念住。

五停心有五種修行方法,只要用其中的任何一種,就可以停止五蓋(貪欲、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法等五種覆蓋善法的心理狀況)。

五停心觀就是:數息觀、不淨觀、慈悲觀、因緣觀、念佛觀

五停心是四念住的前方便,亂心安伏之後,即修身、受、心、法的四念住,由觀慧而進一步修三十七道品,以證聲聞四果為目的。

五停心、四念住是次第禪修,從觀呼吸、觀身體、觀心念入手,是次第的修行方法。默照禪法,也是從呼吸法入手,也是從觀身受著力。

默照是從有次第到無次第。

有次第是身體放鬆,心情放鬆,體驗呼吸、體驗身、受、心、法,這是結合五停心的觀息和觀身法門,進一步修四念住的。

默照禪不落次第,面對身、受、心、法的任何現象,都採取不要管它的態度,只是清楚知道自己是在打坐。

不要管次第,只要求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在打坐,呼吸也只是身體覺受的一部分,其他的問題不去管它,知道、放下,便是直接而簡單地在修默照禪了。

摘自《聖嚴法師教默照禪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誌歷史文章存檔 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