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[佛教資料] 法器介紹 - 大磬、引磬

大磬-犍椎之王
圖來源:網路搜尋

以銅鑄造的盆形法物,置於佛桌右側,法會、課誦時,由維那以棓(木製之棒)擊鳴,以引導一切唱誦的起落、快慢、轉合。

師父常以大磬為來譬喻我們修行人:沒人敲時就不響,有人敲時就會響,人家敲大力就響大聲,敲小力就響小聲。



引磬-對口引磬


磬分為大磬及小手磬。小手磬的作用是在引導大眾,所以亦名引磬。
由於執持引磬的方式是將之舉於與口同高的位置,所以稱為「對口引磬」。

圖來源:中台世界

過去一比丘於定中見到一件袈裟,四長各長四朵蓮花。
由於這位比丘具有正知見,心想:「這個境界是真?是假?」於是拿個引磬放到袈中間,忽然間,四朵蓮花變成四個蹄!當時,隔壁的母馬正好生產,打開胞衣一看,裡面是一支引磬。比丘便云:「一襲袈裟一張皮,四個元寶四個蹄;若非老僧定力足,幾與汝家作馬兒。」來源:中台世界

引磬除了引導大眾禮佛問訊的動作外,當大眾坐完一支香時,會以引磬聲提醒大眾出定。

首先維那法師會先輕壓引磬,告知大眾一支香的時間已到,可準備出定,若想繼續用功者則可繼續坐香。稍待一會,即敲一聲引磬,大眾出定,並從頭至腳用手輕輕按摩舒緩身心;約待三分鐘後,再敲第二聲引磬,此時放鬆兩腿,準備下坐行香。最後聽到連續敲兩聲引磬聲,即便下坐、行香。

俗稱小手磬。作碗狀,底部中央貫以紐,附木柄,以小鐵枹擊之。於誦經禮佛起止時皆鳴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誌歷史文章存檔 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