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[辭義淺釋] 轉輪聖王

關於提到佛經中常看到轉輪聖王,那轉輪聖王是不是佛呢?

下面我們整理一些資料,提供給各位作為參考,請見目錄,或依序下讀。
目錄:(快速文章分段重點連結)
 壹、關於轉輪王的概述
  三、佛教傳說中,分為金、銀、銅、鐵四者。
  六、有四種福報:
 貳、補充:
 叁、兩則故事。
  一、第一則:
  二、第二則:

壹、關於轉輪王的概述

一、轉輪王(梵文:चक्रवर्तिन्,cakravartin,Chakravartin,巴利文:Cakkavatti),音
  譯為斫迦羅伐剌底遮迦羅跋帝遮迦越,又稱轉輪聖王輪王,印度宗教
  中的術語,在印度神話傳說中,當統一世界的君王出現時,天上將會出現一個
  旋轉金輪,作為他統治權力的證明。
  
  擁有這個旋轉金輪的人,將成為這個世界以及全宇宙的統治者,他將會以仁慈治
  理這個世界,開創轉輪聖朝(sarvabhauma)。佛教、耆那教與印度教等,都繼承
  了這個傳說。

二、梵文:cakravartin是個性狀複合詞(Bahuvrihi),字面直譯為「輪子轉動的那
     位」,來自於「他的戰車輪子將壓碎一切反抗者」。

三、佛教傳說中,分為金、銀、銅、鐵四者。
 1、只統治一部洲的,稱鐵輪王:
   第十小劫的增劫,人壽增至二萬歲時,鐵輪王出現,統轄南贍部洲。

 2、統治二部洲稱銅輪王:
   增至四萬歲時,銅輪王出現,統轄南贍部及東勝身二洲。

 3、統治三部洲稱銀輪王:
   增至六萬歲時,銀輪王出現,統轄南贍部、東勝身和西牛貨三洲。

 4、統治四大部洲則稱金輪王:
   增至八萬四千歲時,金輪王出現,統轄四天下。
   ( 通常所說的輪王,是指金輪王)

四、在考古碑文上,首次發現Cakravala Cakravartin,在孔雀王朝時代,為賓頭娑羅
  與阿育王的尊號之一。

五、轉輪王,為世間第一有福之人,於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出現,統轄四天下

六、有四種福報:
 1、大富,珍寶、財物、田宅等眾多,為天下第一;
 2、形貌莊嚴端正,具三十二相;
 3、身體健康無病,安穩快樂;
 4、壽命長遠,為天下第一。

七、轉輪王出現時,天下太平,人民安樂,沒有天災人禍。此乃由過去生中,多修
  福業,可惜不修出世慧業,所以僅成統治世界有福報之大王,卻不能修行悟道
  證果。
  
貳、補充:
 1、 俱舍論十二曰:「從此洲人壽無量歲乃至八萬歲,有轉輪王生。
   滅八萬時有情富樂壽量損減眾惡漸盛,非大人器,故無輪王。
   此王由輪旋轉應導,威伏一切,名轉輪王。
   施設足中說有四種,金銀銅鐵輪應別故,如其次第。
   勝上中下逆次能王,領一二三四洲。
 
 2、(中略)契經云:
   若王生在剎帝利種紹灑頂位,於十五日受齋戒時,沐浴首身,受勝齋戒,
   升高台殿,臣僚輔佐。

   東方忽有金輪寶現,其輪千輻,具足轂輞,眾相圓淨如巧匠成,舒妙光明
   來應王所,此王定是金轉輪王。餘轉輪王應知亦爾。」
 
 3、智度論四曰:
   「問曰:轉輪聖王有三十二相,菩薩亦有三十二相,有何差別?
    答曰:菩薩相者有七事勝轉輪聖王。
       菩薩相者:一淨好,二分明,三不失處,四具足,五深入,六隨
       智慧行不隨世間,七隨遠離。轉輪聖王相不爾。」
 
 4、【又】(天名)十王之第十,殿居幽冥沃燋石外正東,直對世界五濁之處。
   設有金銀玉石木板奈何等橋六座,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核定發往投生,
   每月彙記細數,交第一展殿註冊,送呈酆都。

叁、兩則故事:

 一、第一則:
   有一次,釋迦牟尼佛當著很多弟子的面直接說,「……你們都知道在這裡的一個
   流傳已久的傳說,就是法輪聖王將來要來到人間度人,這個法輪聖王的能力是十
   分的大的,……到時候,你們很多的人都會得到那萬法歸一的大法!到那時候,
   你們就知道是如何的幸運了。」
     這個時候從天上來了很多的神都來聽法,眾神從此就期盼著這一天的到來。
   後來另一次在山上的一塊十分開闊地方開的法會上,當時佛祖的十大弟子都在,
   還有很多的其他弟子,只聽蓮花色對釋迦牟尼佛說:「世尊,您說將來有轉輪聖
   王要下世傳法,那別的地方的人不知道怎麼辦?」

   釋迦牟尼佛說:「到時候有一種花叫做優曇婆羅花大範圍地開放,就預示著
   聖王的到來,得法的時候,你們一定要好好的珍惜!」

   「此花不是人間的花,就如同轉輪聖王的一種瑞相一樣;不同的佛都有不同表象
   ,這種表象是一種瑞相,為的是預示著這尊佛要來到某個地方傳法,教化眾生。

     這種花在人間三千年開放一回,而在別的道(空間)中更長時間才能開放一
   次,即使在別的道,遇到轉輪聖王都是非常非常殊勝的事情呀!」「好好積累你
   們的善根,我也會陪伴(護佑)著你們,直到你們遇到聖王為止。」

     這時天空中下起了綿綿細雨,釋迦牟尼佛說,此花的莖細若雨絲,花開得很
   小。雖然看似柔弱,但是他可以開在根本不可能開的地方。

   目犍連說:「世尊能否大發慈悲讓我們提前看一看這個婆羅花?」
   「好吧!我用佛力看看能否將此花拿來。」不一會兒釋迦牟尼佛伸出手來,只見
   他手中出現一簇小小的、莖很長很長的白花。

   「這就是婆羅花,在不同的道,天上的眾神都想早日見到此花,都想早日得到轉
   輪聖王的教化,你們得到了的時候,我都為你們高興!」這時在天空中出現很多
   穿著透明七彩衣服的天女,她們開始散花,細雨慢慢地停了,天空中出現一道美
   麗的彩虹,還有很多七彩祥雲隨著微風在舞動,還出現了龍和鳳,真的有些龍鳳
   呈祥的意味。

     後來關於轉輪聖王和優曇婆羅花的事情,釋迦牟尼佛講過很多次……。
   現在,當年直接聽佛祖和耶穌還有老子講法傳道的生命,還有這些聖者代代的弟
   子,在今朝很多都已經得到了轉輪聖王的親自傳度;而今佛所說的婆羅花真的在
   全世界悄然開放了,眾生等待與期盼的都來了。

 二、第二則:
   ☆ 梵天王獻河安邦
 
   阿難請稟世尊:「過去的時候,您對眾生做了什麼特別的利益?請告訴我們弟
   子。」

   佛答阿難:在阿僧祇劫以前,在閻浮洲,就是我們的地球,有四條河,還有兩位
   大國王。一位叫婆羅提婆,意思是梵天,這一位國王佔了三條河,他的國家和人
   民很富有,但他的兵馬比較弱。另外一位是叫罰闍達提,中國人翻譯做金剛聚,
   這位國王佔有一條河,他們的民眾少,不過他們的兵法很超越。

   金剛聚國王想:「我的兵師雄猛,卻只有一條河,水源太少了,而梵天王的軍力
   很衰弱,卻擁有三條河,我們應該跟他再要一條。如果給我們一條河的話,我們
   會跟他交朋友,跟他很善良的交往;如果他不給的話,我就想辦法攻打他。如果
   給我一條河的話,有什麼我都會分享給他,在他們有災難的時候,會救他們,否
   則就攻打他」於是他集合大臣商談這件大事,然後寫了一封信,送給梵天國王。

   梵天國王收到信以後,心有不服:「哼!江山國土是祖宗傳下來給我,又不是我
   跟他搶的,他憑什麼要呢?」所以他就跟信差說:「江山國土不是從我而來,是
   我的祖宗父王傳下來給我的,如果現在給你們的話,是太無理了!如果你們想動
   兵馬打仗的話,我們也不會客氣啊!」於是信差回去向金剛聚國王稟報這事情。

   金剛聚國王於是調派大批雄兵,攻打梵天國王,梵天國王的兵師被打得四處亂竄
   ,一塌糊塗。金剛聚國王直攻京都,把皇宮包圍起來,那個時候梵天國王很害怕
   ,不敢出面應戰。百官眼看情勢危急,就向他進言:「奏陛下,他們的兵馬非常
   雄猛,我們兵師很衰弱,陛下您為什麼留戀一條河呀!然後遺害到百姓。這樣下
   去,也許還會失去我們的國土,請您再考慮一下,不如將這條河給他好了。」

   梵天國王同意了。大臣就出去跟金剛聚國王說:「我們國王接受您的要求,還有
   多貢獻給您一位公主。從今天以後,我們兩個國家要好好邦交,誰有什麼好東西
   ,就貢獻給隔壁的,有什麼危險,也要互相保護、互相幫忙。」他們兩位國王同
   意和解以後,就各回各的國家,金剛聚也帶那位公主回去當他的太太。

   ☆ 寶蓋王子德育萬民
     過了一陣子以後,公主懷孕了,她懷孕的時候,有一個寶蓋一直在她的頭上
   面,不管行、住、坐、臥,那個寶蓋都跟著她。時間到了,她生下一個小男孩,
   他的身體發出一種很亮的光,像黃金一樣,他的頭髮很漂亮。她生下小孩以後,
   那個寶蓋便一直跟著那個小孩子,不是跟著媽媽的,寶蓋原來是為了那個小孩子
   而來的。

     很多算命的人來看他,非常讚歎,跟國王說:「奏陛下,寶貝!寶貝!太子
   人相福厚,德高望重,是世界唯一的,無人可匹敵。」國王和王后聽了,非常高
   興快樂。根據當時風俗,要取名字應該根據兩個事情,第一是有一種奇象出現,
   第二是根據星宿。那些算命的人就問國王:「奏陛下,王后懷胎的時候,有沒有
   什麼奇妙的現象出現?」國王說:「懷胎的時候,有一個七寶寶蓋罩在她的頭上
   面,無論去哪裡,寶蓋便跟到那裡。」於是太子便被取名為寶蓋。

     太子成年後,國王往生了,太子便繼位為國王。他常常出去外面觀察民情,
   有一次出去,看到夏天天氣很熱,農夫們頂著大太陽,赤裸著身體耕田,又看到
   那些牛也是很痛苦地在那邊耕田,泥巴很不好走,牛身上又拖著很重的犁,人與
   動物都非常、非常辛苦疲勞。
   
   國王就問左右的人:「這個人他為什麼那麼辛苦啊? 」

   左右的人就跟國王說:「我們的國家是靠農業為生,多數人民都耕田做農,如果
   不工作這麼努力的話,沒辦法保存生命,民眾也會不夠東西吃。如果民眾貧窮、
   不夠東西吃的話,我們國家會危亡。」國王聽了就發願說:「如果我真是一個有
   福德的國王的話,願我們的民眾不應該那麼勞累耕田,米和五榖自然就會滿滿給
   大家夠用。」

   他發願完以後,果然全國每個家庭自然就會生出很多種類的五榖、米,讓大家都
   夠用,人民要什麼種類的米,米就出現在他的家裡面,要什麼菜就有什麼。

   過了一陣子以後,國王又出去探看民情。這次他看到好多人在砍木柴、提水、舂
   米,汗流浹背的,看起來很辛苦。他就問百官:「人民為何要那麼辛苦?」百官
   答說:「奏陛下,我們人民蒙陛下的恩德,已經有足夠米、菜可吃,不需要耕田
   了,不過應該舂米、砍木材,才能升火煮米成飯,所以他們才那麼辛苦。」國王
   聽了之後又再發願:「如果我真的有福德可以當這個國家的國王的話,願我的民
   眾如果想吃什麼,食物便自然會到他的家來,就不用那麼辛苦地煮煮、炒炒。」
   他想什麼就有什麼,從那個時候,民眾自然會有東西吃,不用煮。

   又過了一陣子,國王又再出去玩,這次他看到一些人用棉花在那邊紡紗、織布,
   很辛苦。他又再問,然後官員又再稟報他,若沒有人織布,就沒有衣服,那民眾
   會冷,所以他們還是要工作。然後國王又再發願:「如果我的福德真正的要當這
   個國家的國王的話,願我的民眾要什麼衣服自然會有,不用紡紗織布,不用那麼
   辛苦。」果然如是!他的人民從那天以後,想要什麼衣服自然就有。因為樹木上
   都會生出來衣服,而不是生葉子,是生衣服。

   然後,大家喜歡哪一件就拿回去穿。太好了!

   過了一陣子他又出去玩,看到很多人在製作樂器,他問:「這些人在做什麼呢?
   為何要這麼辛苦呢?」官員們就說:「人們吃、喝都夠用,衣服也夠穿了,他們
   現在想聽聽音樂,想玩樂器娛樂自己。」啊!國王又再發願了:「如果我是有福
   德當王的話,願我的國家的樹木會生出音樂,隨他們喜歡什麼就生出來各種音樂
   給他們聽。」講好了以後,真正的是這樣子!那個時候樹木都生出來很多樂器給
   他們玩,如果他們不想自己彈奏的話,樂器本身也會發出音樂。

   又過了一陣子,有一天百官去拜見國王,碰上吃飯的時間,所以國王叫他們留下
   來用飯。百官們享受了一些國王吃的東西,感覺到非常好吃,從來沒有吃過那麼
   好的食物,吃了以後身體健康、精神快樂,於是他們跟國王說:「奏陛下,我們
   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的東西,又好吃、又健康、令人身心快樂!」國王就說:「
   如果你們想享受跟我所吃的同樣食物,那你們應該依照我吃飯的時間吃,這樣你
   們在家也一定會得到一樣的好食物。」於是國王就通令全國,在他吃飯的時候大
   家也一起吃,他吃飯的時候,會打鼓讓全國知道,大家便一起吃飯,就可以吃到
   跟國王所吃的一樣那麼好的、令身心快樂的食物。

   ☆ 梵天國王索河之議
      那個時候,梵天國王派使者來晉見寶蓋國王,並跟他說:「您的父王在世
   的時候,我們送給貴國一條河流,現在您的父王已經過世了,請還那條河流給我
   們。」寶蓋國王回答:「我的江山不是我搶你們的,現在我已經當國王了,我不
   能疲勞我的民眾,這個不過是很小的事情,你們慢慢來,我會想辦法去看你們的
   國王,跟他商議對我們兩個國家更重要的事情。」

     使者回去轉達寶蓋國王的意思,梵天王同意,於是約定好會面的時間,然後
   兩位國王各自帶兵馬到這條河的河邊--現在是兩國的邊界,坐船到河中央會面,
   就在河中央談事情。

   梵天國王一看到寶蓋國王的時候,心裡就很愛慕,因為看到他的身體很莊嚴、很
   光亮,就像一座黃金的山一樣;他的頭髮很亮,像琉璃一樣;眼晴很亮,像星星
   一樣;嘴巴很漂亮,像一朵花一樣;鼻子很直很高很長,臉四四方方威儀 鼎鼎,
   耳朵很長,威風凜凜。喔!他越觀察,越尊重!
   
   他想這就是大梵天下凡的,不是普通的人!

   他們在一起談天氣的問題,風調雨順的事。寶蓋國王說:「我國的人民吃用都不
   缺少的,自然而來,不用工作得很疲勞,也不用給我任何東西,我們不收稅金、
   不罰錢、不用法律。所以我不能把這條河送給你,然後讓我們的人民替你勞動工
   作。因為在我國,人民根本不用替國王做任何事情,他們吃啊、用啊、喝啊,需
   要什麼都是自然來的。衣服、音樂也是自然來的,什麼都有,所以他們不用為國
   王做什麼事。」

   梵天國王聽到這麼不尋常的事,心裡已經害怕。那時已到了午飯時間,寶蓋國王
   的部下便開始打鼓了。打鼓讓梵天國王更怕,在那邊發抖,認為現在要抓他、殺
   他啦!所以他就站起來道歉,手腳都發軟、發抖了。寶蓋國王就站起來安慰他,
   請他坐下,說:「你為什麼那麼害怕?現在吃飯時間到了,所以軍隊應該打鼓讓
   我們的人民知道,因為如果民眾在我吃飯的時候一起吃飯的話,他們一定會得到
   很美味的山珍海味,這是我們國家的風俗啦!」

   聽了這番話,梵天國王就合掌說:「請大王也要疼愛我國的國民,也給我們自然
   而來的食糧,跟你們那邊一樣,然後我們就會降服於你!從今天起歸順!」

   ☆ 轉輪聖王之治
      寶蓋國王答應了,從那天以後,他就一起統治兩個國家。自他登位以後,
   百官整天整晚隨時待命,朝廷很莊嚴、不懈怠。有一天清晨,一部金輪寶車從東 
   方飛過來,看起來非常漂亮、光明,毫光照耀四周。
   
   寶蓋國王便從他的王座下來,跪拜天地,然後說:「如果我的福報該當轉輪聖王
   的話,願這部車能留下來!」說完,那部車就馬上停在宮殿前面的半空中。
   
   然後,忽然間很多屬於轉輪聖王的法器也一起飛過來,有寶象、寶女、寶珠、電
   兵等,大概像機器人,什麼都有,轉輪車大概就是以前的幽浮吧。那個時候已經
   有幽浮了呢!別的世界來送給他的。
   
   太好啦!有很多很多屬於轉輪聖王用的法器。

     從那天起,寶蓋國王當轉輪聖王,八寶充滿,統治四天下,所有眾生靠他的
   恩德,安平快樂,什麼都不缺少。在他的德政之下,人民修十善戒--十個善良的
   戒律:第一是不殺生;第二是不偷盜;第三是不邪淫;第四是不妄語;第五是不
   兩舌,意思說跟這個人講那個人壞,然後跑到那個人說這個人壞這樣,叫他們兩
   個起爭紛、講閒話的意思;第六不講惡語;第七不過分誇口,比方說,這個事情
   是這樣子而已,他一直在那邊加調味料,弄出很多讓別人混淆;第八是不貪心;
   第九是不生氣;第十是不癡迷。

   因為全國都修十戒,所以他們往生了以後,都昇天了。

   ☆ 再請稟說法--緣自阿僧祇劫前
      講到這裡,佛就說:「阿難,你應該知道,那個時候的寶蓋國王是哪一個
   人呢?就是『我』;寶蓋國王就是『我』的前世。那個金剛聚就是現在『我』的
   父親,那個時候的皇后,現在是『我』的母親。」

     他繼續再說:「我那個時候有慈心,愛眾生像愛自己兒女一樣,平常布施財
   產和教理為了要引導他們。因為這個因緣,所以今天我才成佛,在三界中是至尊
   的,沒有人可以比得上。還有為了這個因緣,跟著我的那些眾生才知道怎麼修行
   ,才發慈悲心、利益別人,然後大家一起互相修。」

     阿難稟佛說:「敬稟世尊,寶蓋國王當轉輪聖王,不知過去的時候是有什麼
   因緣才做得到、才得道的?讓他還沒有出生以前,已經有寶蓋遮他的身體。」

     佛就說:「阿難,過去好久好久、阿僧祇劫以前,也是在閻浮洲(指這個地
   球),在一座靈山上,有一位緣覺佛患有中風的病,然後醫生說應該喝牛奶才好
   。當時有一個商人名叫僧友,那個緣覺佛到僧友那邊,跟他講他的病,然後要他
   供養他一點牛奶,那個商人僧友很歡喜地供養他,緣覺佛喝了三個月的牛奶以後
   ,病就好了。因為他感激這個恩惠,希望他的施主會得到很大的福報利益,所以
   他就飛到天空上,示現羅漢相,比如他顯現他的相很偉大,像虛空一樣這麼大,
   然後縮小起來,像一根毛一樣,他就這樣子變大變小十三次。

   僧友看了非常高興。隨後,緣覺佛就從虛空中下來,接受他的供養。
   過了一陣子,這位緣覺佛入涅槃了。僧友很想念他,火葬他以後,把他的舍利收
   起來放在一個黃金的瓶裡面,還蓋一個寶塔,放入裝舍利的黃金瓶,又設長方寶
   蓋放在寶塔上方,供養整個輩子,日夜有香、有花、有果、有音樂供養,什麼都
   不缺少。」

     佛跟阿難說:「你應該知道,僧友為了這個供養緣覺佛的功德,所以有無量
   無邊的福報,昇天或是生人間的時候,都得到很光榮的地位,生活非常快樂,每
   次在胎裡面,都會有一個寶蓋蓋在自己的頭上面。你應該知道,僧友那個時候就
   是『我』的前身。所以,所有的眾生無論在家或是出家應該修福,然後生生世世
   才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。」大家聽完以後,都很高興快樂,發心要供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誌歷史文章存檔 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