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手千眼觀音寺 〒 站務公告 ::
1、參訪方式、地圖路線!
2、本站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瀏覽器。
3、本寺為清靜佛寺,謝絕乩童...等,入內辦事。

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[佛教資料] 法器介紹 - 香板

香板

「啪!」的一聲,打破寂靜無聲的禪堂。

原來是監香法師,拿著香板正在巡香,見到大眾昏沈、打妄想時,就用香板拍打學員的肩頭,以提醒大眾用功。

木製的香板,形狀有如寶劍,兩側各書寫著「警策」、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的字樣。

香板的由來,相傳在清朝時,雍正皇帝非常景仰昔時的玉琳國師,於是召見他的弟子天慧實徹禪師,皇帝問徹禪師:「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?」當時天慧禪師回答不出來,於是皇帝便限他一個禮拜內精進用功,以開悟見性,否則就用上方寶劍取他的性命。

這把上方寶劍,七天之中都懸掛在他的禪房門口,以示警告。由於有上方寶劍的壓力,徹禪師情急之下,在第七天終於開悟了。

現今禪七中,監香法師亦擔任起韋陀護法的責任,將香板側靠在肩上,以手托住,屏氣凝神,注視每一學員,穿梭在排列井然有序的禪凳間,督促學員用功,並維繫禪堂規矩,以期參學者,都能如香板所寫的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一般,通達大智慧到達解脫彼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網誌歷史文章存檔 ::